展覽地點:真書軒 (台北市信義路三段59號2樓)

策展人 徐明松 的話

王大閎是當時極少數受過完整西方現代主義洗禮的華人建築家,1939年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畢業,1942年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,並親炙包浩斯創辦人葛羅培斯建築師。1947年回上海,國共內戰後,1949年至香港,1952年定居並終老於台灣。1953年在台北成立大洪建築師事務所,之後四十餘年的時間,專注從事建築設計工作,作品涵蓋國父紀念館、外交部及小型住宅案件等,總數不計其數。

王大閎不僅親自將現代主義的信仰與精神,藉由實踐,在台灣遍灑下廣泛且紮實的現代主義精神,另外,他對中國傳統建築如何與西方現代主義的接合,亦努力不懈,這樣的貢獻,對二十世界華人當代建築的定位,與新臨世紀的建築走向,彌足珍貴、也極具歷史價值。

因此籌辦「真書軒 – 遇見王大閎特展」建築展,是一個溫馨的嘗試,展覽規模不大,卻試圖融入生活,我們挑了十個故事作為展覽的敘述主軸,現場也有幾座跟住宅有關的小模型,希望為匆忙的台北生活帶來一絲人文訊息。


共同主辦: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、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

協辦單位:欣建築

BACK TO TOP